W020100618388135818959

在地球物種進化的漫漫長河中,不同時期的地質、氣候、及環境特徵造就了不同特點的動物類型。現今生活在地球上的哺乳類、爬行類、鳥類、魚類、及昆蟲類動物都有體型龐大的祖先。

在3億年前的遠古石炭紀時期,最有特點的兩種昆蟲是巨脈蜻蜓 Meganeura(見上圖)及遠古蜈蚣蟲(見下圖)。 巨脈蜻蜓翼展約有2.5英尺(合0.75米),主要靠捕捉其他小型昆蟲及早期由水生轉為水陸兩棲的小型動物為生。而遠古蜈蚣蟲的橫寬(從左腳到同排右腳)就有8.5英尺(約合2.6米),主要依靠吞噬植物及小型動物為生。

而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遠古蝎類為上圖展示的廣翅深海蝎。這種深海蝎生活在4.6億至2.55億年前,身長約為8英尺(約2.4米),生性兇猛,在遠古時代為海洋一霸。

在非洲暗無天日的叢林中生存著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昆蟲:歌利亞甲蟲。雄性歌利亞甲蟲體長約4.3英寸(約合11釐米),體重約3.5盎司(約合100克)。有些寵物愛好者已經開始在家中飼養歌利亞甲蟲,並以常見的狗糧或貓糧作為其食物。

以上文字圖片取自:中經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門獵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