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具足蟲(學名:Bathynomus giganteus),或巨型深海大蝨、巨型等足蟲,是世界體積最大的節肢動物門等腳目漂水蝨科動物。一般認為大王具足蟲大量生活在冰冷的大西洋深海裡。

法國動物學家米奈·愛德華(Alphonse Milne-Edwards)是描繪此物種的第一人。他於1879年在墨西哥灣捕獲一隻大王具足蟲的雄性幼崽。[5]這個驚人的消息震撼了當時的科學界和社會大眾,因為那個時代的人們普遍都認可威利·湯姆森(Charles Wyville Thomson)等人的「深海無生命論」的觀點。

1891年,首次捕獲大王具足蟲的雌性幼崽。
因為大王具足蟲難以被捕獲且其沒有很大的市場銷路,因此商業捕魚業對它沒有很大興趣。然而在台灣北部和其他的一些海濱卻時常可以在臨海餐館中看到大王具足蟲的身影。它們通常是熟過後被對半橫向切成薄片以供食客,這樣的方式會比較容易將其肉剔出。大王具足蟲的肉質比較類似螃蟹和龍蝦等動物。此外,在美洲的水族館裏也可以看到一些被誘捕出海的大王具足蟲標本。

image001

image011 image002 image003 image004 image005

image006 image007 image008 image009 image010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門獵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