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3_002107
(圖/這塊石被稱為“金牛石”。吳益文 攝 )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http://www.nownews.com/2010/05/02/11490-2598446.htm
浙江省浦江縣的仙華山附近發現「巨石天書」群,這些石雕規模大、花紋很複雜,有的像人的臉孔,有的又好像牛蹄的腳印。浦江的文物愛好者表示:「我們懷疑是史前先民所刻。」

《錢江晚報》報導,在浦江縣登高山村的一片梯田間,只見一塊高達數公尺、呈楔子形的巨石兀然聳立,上部刻著7、8個形態各異的符號,有的呈馬蹄形,有的呈方形,還有的呈圓形,整個石塊似乎散發著某種神秘的氣息。

浙江浦江發現"巨石天書" 符號像臉像腳(圖)

文化中國-中國網 culture.china.com.cn  時間: 2010-04-28 10:44  責任編輯: 鐘明

“浦江仙華山附近發現石刻‘天書’ 群,這些石雕規模大、花紋很複雜,有的像人的臉孔,有的又好像牛蹄的腳印,我們懷疑是史前先民所刻。”幾天前,有浦江的文物愛好者告知本報,在上山文化之後,浦江可能又會有新的“史前文物”發現。得到報料後,昨日上午,記者與浦江當地的文保人員一同上山,查看這些文物愛好者眼中的“史前巨石天書”。

經過半小時多的跋涉,在登高山村的一片梯田間,記者見到了傳聞之中的“天書”:只見一塊高達數米呈楔子形的巨石兀然聳立,巨石上部刻著七八個形態各異的符號,有的呈馬蹄形,有的呈方形,還有的呈圓形,整個石塊似乎散發著某種神秘的氣息。

隨後我們去看其他巨石,就在這塊“金牛石”的下方,有一塊整體類似大鳥狀的石刻,而不遠處的另一石刻,正面好像刻著兩隻大大的眼睛,石頭背部似乎刻有條紋狀的斑紋,的確頗像一隻造型粗獷的老虎。而最遠的一處石刻距“金牛石”有兩公里左右,該石刻有只“眼睛”特別明顯,整體上有點像非洲面具和三星堆的人面青銅器。

據介紹,這些“巨石天書”是文物愛好者們上個月踏青的時候剛剛發現的。對於這些巨石到底是怎麼形成的,他們各自做了猜想。

有人認為,這些巨石可能代表了古人的生殖器崇拜。遠古時期,人類生產力低下,需要群體統一行動才能完成圍獵等生產勞動,只有通過大量繁殖後代才能增加勞動力,因此產生了生殖器崇拜,特別是對女性的生殖器崇拜。而在仙華山附近發現的石刻圖案中,多為圓形或馬蹄形,圖案中間基本上都有一個突起或凹陷,因此有人認為這可能是古代人類對生殖器的崇拜。

也有人認為,這些巨石不是生殖器崇拜,而是“牛崇拜”。“發現的石刻圖案中,有不少呈蹄形或圓形,與牛蹄大體相近。而附近村民對梯田中的那塊楔形巨石一直沿用金牛石的稱謂,也可以說明這點。”

浦江黃宅發現的“上山文化”是近年我省考古的重大發現,改寫了浙江的史前文明史。上山遺址是長江下游及東南沿海地區迄今發現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距今約有一萬年。而仙華山附近的這些“巨石天書”,會跟上山文化有聯繫嗎?

跟記者一起前去考察的浦江縣文物管理辦公室的何愛民表示,雖然沒有直接證據說明“巨石天書”跟“上山文化”是有聯繫的,但是“上山文化”目前仍有幾個謎團待解,比如上山的先民是從何而來的?是不是從仙華山這邊移過去的?上山遺址有很多器物坑,很可能是墓葬或祭祀遺跡,那麼,“巨石天書”的功用與這些祭祀坑會不會有聯繫?何愛民表示,這些只是設想,這個問題還得權威專家來解答。

而浦江博物館館長盛丹平對本報記者表示,以浦江的考古研究實力,的確破解不了“巨石天書”,目前,他們已經在全國範圍內聯繫研究原始崇拜的權威考古專家,期待破譯這些巨石的“密碼”。

記者 葉涵 通訊員吳益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門獵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