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7日早晨,一塊重達20多公斤的冰塊從天而降,墜落到德國巴伐利亞州小城黑特施塔特一戶人家的花園裡,所幸無人傷亡。警方猜測這有可能是一塊罕見的隕冰。 據悉,這塊不明來歷的冰塊白裡透藍,色澤純凈,警方估計有可能是比隕石還要罕見的隕冰。目前冰塊已經被保存起來,等待有關專家的進一步分析。 …

20090715033832-1103932446

資料引用; http://www.nownews.com/2010/04/28/334-2597270.htm

2002年江蘇北部連降大冰塊 也疑似隕冰

揚子晚報4月27日消息,自江都24日降大冰塊後,昨天下午16時13分,又有一重約3公斤的冰塊從天而降,落在了宿城區人民醫院搶救室的天花板上。
据目擊者稱,當時,一聲像是水瓶膽爆炸時的聲音在宿城區人民醫院搶救室屋頂響起。人們循聲找來梯子,爬上了磚瓦結构的搶救室屋頂,只見五片瓦已成碎片,屋頂被擊穿了一個約洗面盆大的窟窿。宿遷市气象局的工作人員迅速來到現場,從搶救室的天花板上撿起了約3公斤重已破碎的冰塊,并迅速儲進了冰箱。該冰塊呈淡綠色,有淡淡的氨气味。
這些“天外來客”究竟是什么,就此記者采訪了有關專家。
江蘇省天文協會副秘書長嚴家榮先生解釋說,由于最近蘇北地區天气變化較大,大气環流比較激烈,有可能發生這种大冰塊從天而降的現象。對于這种冰塊究竟是什么,就現在所了解的情況有兩种可能,一是大冰雹,二是隕冰。省气象台一位專家則稱,由于近日沒有產生足以托起3公斤重的冰塊的上升气流,所以推斷其是大冰雹的可能性不大。此外,省气象台的有關人士則認為,由于上層空間的溫度較低這种冰塊也有可能是從飛机上墜下的。如果是隕冰,那就是“天外來客”。

2008年04月14日

這塊冰是不是“天外來客”?昨日下午4點,余姚新橋村村民鄭渭榮再次從冰箱裡取出冰塊,好奇地端看著。
幾個小時前,就聽“砰”的一聲,鄭渭榮家的屋頂被砸出了大窟窿,長有70厘米,寬有60厘米,地上滿是大小不一的冰塊和被砸碎的瓦片、木板。
肇事者竟然是冰塊!可當天沒有下冰雹,這塊奇怪的冰塊是從哪裡飛來的呢?在附近村民提醒下,鄭渭榮將最大的一塊冰放進了冰箱,保存起來。
有人說這是飛機掉下來的冰塊,也有人說這是極其珍貴的隕冰。“真的太奇怪了,希望有專家能破解這個謎團。”鄭渭榮說。

 

冰塊從天而降砸穿屋頂
昨天下午,說起天外來“冰”,鄭渭榮仍心有余悸。他說,他們這幢房子去年才蓋好的,被砸的是后面的附屬用房,原先想用來辦廠,但一直都沒開工,所以屋裡沒有人。“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上午8點40分左右,鄭渭榮在屋內突然聽到一聲巨響,跑出來一看,發現后面的屋頂被砸出很大一個洞。
走進屋內,隻見滿地都是大小不一的冰塊和被砸碎的瓦片、木板。再仔細尋找一遍,鄭渭榮也沒有發現其他尖銳的石頭或者鐵塊等物質。
一塊冰竟然有這麼強烈的沖擊力,依次穿透了水泥瓦、油毛氈和兩厘米厚的木板,在屋頂上留下了一個長約70厘米、寬約60厘米的大洞。
鄭渭榮一下子懵了,想不明白這到底是怎麼了。“我家住在城郊,周圍都是道路,附近也沒有高樓,這冰塊不可能是從樓上扔下來的。”鄭渭榮說。
當地昨天沒有下過冰雹
半個小時過去,一些小冰塊很快就融化了,地上有不少水漬。
在鄰居的提醒下,鄭渭榮把還未融化的冰塊收集在一起,將一個塑料水果箱裝得滿滿的,其中最大的一塊直徑有20多厘米,將近有一公斤重。積在屋角的一塊冰,用卷尺量了一下,長度接近50厘米。
屋頂高達3米多,能將它砸出大洞,應該是從很高的地方落下來的,這會是冰雹嗎?圍觀的村民議論紛紛,推測說如果真的是冰雹的話,這塊冰雹直徑起碼有60厘米到70厘米。
不過,村裡的村民組長葉錦燦表示,昨天上午沒聽到打雷聲,村裡其他地方也沒有下過冰雹。
寧波市氣象台首席預報員董杏燕也對此表示,昨天早上當地沒有發生雷陣雨,也沒有大的回波,也沒有對流雲,所以下冰雹是不可能的。

 

民航稱不會是飛機上掉下的
當天,也有村民在查了網上資料后猜測說,新橋村處於民航航線的邊緣地帶,神秘冰塊是飛機經過上空時的拋洒物。
但是,記者從民航櫟社機場了解到,無論是民航還是其他飛機,都不可能掉下來冰塊。
民航寧波空中交通管理站副主任吳春祥說,飛機上掉下冰塊的可能性極小。因為飛機在飛行過程中是全封閉的,隻有等著陸后,才會處理廢棄物。“飛機在飛行過程中絕不可能向外面拋洒物體。”
如果是隕冰研究價值極高
那麼會不會是隕冰呢?對此,寧波當地的一位天文愛好者表示,我國極少數地方曾發現隕冰。要確認是不是隕冰,先要將冰的成分搞清楚,是否含有地球上沒有的元素。如果有“非地球”元素,就是隕冰。
“如果有科研價值,我願意將冰塊拿出來,給科學家做研究。”鄭渭榮說。
昨天,記者多次致電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但由於是周末,無法聯系到有關專家。
記者查詢有關資料后發現,隕冰非常珍貴,對研究地球大氣及水圈的形成演變、太陽系的天體成因以及生命的起源有重要的意義。隕冰與隕石一樣,原先都是游蕩在太空中,被地球引力“吸引”,才改變軌道落地。
由於大氣層的高溫焚燒,隻有極少的“天外來冰”才會降臨人間,大部分的隕冰被大氣層“消耗”,即使“下凡”,也經常會化作一攤污水,無從辨別。所以,迄今發現的隕冰也隻有幾十例。
記者將繼續關注此事。
相關連接
最早確認的隕冰是1955年落於美國的“卡什頓隕冰”﹔第二塊隕冰於1963年降於莫斯科地區某集體農庄,重達5千克。
這種空中墜冰也曾光臨我國無錫地區。在1982年—1993年的11年間,連續發生了5次墜冰事件。
1995年,在浙江余杭也有一塊較大的隕冰碎成三塊,落在東塘鎮的水田中,估計原重900克。由於它當時得到了妥善的保護,又及時送到紫金山天文台,所以對於揭開墜冰之謎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F200804140853521329824442 F2008041408540718360226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i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