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00178-011p1g1
↑ 清代乾屍模擬復原畫

新聞出處
中評社北京12月9日電/瀋陽中國刑事警察學院教授趙成文最近成功復原了北京石景山“龍袍乾屍”面貌,從而解開了清代男屍著龍袍、盤發髻等歷史謎團。

  2006年5月,在北京石景山玉泉路某施工現場意外挖掘出一具清代乾屍,男屍長1.73米、左腳長有六趾。此人下葬棺槨的棺頭上所載為:皇清誥授中憲大夫拙吾黃公之靈柩。由此可確定,乾屍的身份為清康熙時期的“中憲大夫黃拙吾”,但專家尋遍《清史》,卻沒有發現任何關於黃拙吾的記載 。

  令人奇怪的是,按照清代官服制度,文官補服繡飛禽,武官補子繡走獸。中憲大夫為四品文官,四品文官的官服應該繡有鴛鴦補子。但男屍所穿補服上繡的卻是麒麟的圖案,這是一品武官才有的官服。不僅如此,還穿著“四爪蟒袍”和“五爪龍袍”。四爪為蟒,五爪為龍,此人不過是四品文官,卻身穿只有親王以上才有資格穿的四爪蟒袍和五爪龍袍。

以下圖文來源:http://share.youthwant.com.tw/sh.php?id=22009557

2009年8月20日,北京唯一一具本地挖掘出土的乾屍,首次公開展出,
龍袍裹身,頭髮、指甲尚完好。

22009557.jpg

當天,全國唯一宦官歷史陳列館在石景山田義墓開放,將展出奧運前射擊館挖掘出土的部分明清墓葬。

22009557_1.jpg

全身呈黑色的乾屍身份為康熙年間的憲大夫(四品文官)黃拙吾,距今300多年,是目前北京地區僅有的一具乾屍。

22009557_2.jpg

但奇怪的是,乾屍外套清代一品官員的朝服,裏面還穿了一套青色龍袍,顯然與其身份不符。此外乾屍頭上沒有清代男性的辮子,而是盤起的髮髻。這些疑點至今無法解釋。

22009557_3.jpg

據介紹,乾屍剛出土時皮膚還有彈性,呈古銅色,後來乾屍的水分徹底揮發,但頭髮、指甲尚保存完好。出土後,乾屍一直珍藏於田義墓的倉庫中。

看影片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熱門獵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