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中的字,你認識幾個呢?有網友在網上推出「最難漢字」評選活動,共選出21個一般人難懂的生字候選,目前暫時勝出的是一個筆劃超過60劃,是「戀」、「日」、「干」、「月」、「馬、「戈」和兩個「長」字的混合體,其餘生字即使落選也是個個令人摸不著頭腦,連香港中文大學的漢字專家也只認得「最難漢字」表中的一個字,其它生字均需查字典。

image

 

據香港《明報》報導,發起評選的英文網站「Hardest Chinese Ever」在21個「最難漢字」表中,「(見字表5)」一字被使用至今,是陝西一種特色麵食,普通話讀「biang」第二聲,關於其來歷有多種民間流傳版本,其中有一說是秦始皇有一日吃厭了山珍海味,太監到街上買了一碗平民小吃,反令他胃口大開,他覺得既然已成為「御用」食物,再也不能讓平民輕易吃到,於是就御賜一個字形複雜的名,有意讓平民難以寫出此字。面對21個「最難漢字」,就連漢字學專家、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語文導師張錦少也只懂「(見表14)」字,其他均需查字典。他說,字表中不少是生僻字、古字,即是日常生活不常用的漢字。張錦少說,至今無正式統計共有多少漢字,國內較通行的大型字典《漢語大字典》收錄5.4萬字,《中華字海》更達8.5萬個。根據中大人類認知跨科比較研究室的「現代漢語常用字頻率統計」,80至90年代兩岸三地常用漢字約有4,600至4,900個。浸會大學中文系系主任周國正也表示,雖然世上有6萬至8萬漢字,但多為不常用的,「好多字,除了在字典之外,你一生都不會遇到」。他說,一般人至中學畢業時雖僅認識3000多個漢字,但已夠看懂一般書刊98內容。

7102205145414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gi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